close

我一直有失眠的老症頭,失眠的時後要嘛冥想或是思考重大議題,要嘛做些詭異的事情。
所以在嚐試拆卸浴室的喇叭鎖未果後(註),我決定坐下來寫篇文章。

===

話說我一直很納悶,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新聞很爛,
常常未經求證就報導,甚至有時還會憑空杜撰、斷章取義。
可是往往大家看到大多數新聞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還是相信。
等到有人跳出來說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則新聞根本亂報,
才又紛紛說「台灣媒體,不意外。」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習慣被餵養,

從小學開始,我們就使用別人編輯好的課本,按照教學進度學習。
這還不夠,多數人還要補習,背誦重點整理,學習答題解題的捷徑技巧。
老師教什麼我們學什麼。
人家端了什麼菜上來我們就吃什麼,時候到了一個個上考場秤斤論兩,
吃最多吸收最多的那個就最重,能賣個最好的價錢。
但是秤完斤兩後我們的人生還要繼續。

然後發現之後的食物不像以前那樣被調理成好吸收好消化的行式。
於是有些需要考試的人又去補習班進補這些被萃取提煉過的精華。

 

於是我們喪失了自己主動搜尋資訊,主動過濾整合判斷的能力,

於是我們習慣了被動地接受整理好的資訊。
然後慣性地相信這些整理過的東西應該是對的。

因為這樣的習慣我們已經被訓練了十幾年了。

 

===

 

註、因為聽起來太過離奇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解釋一下凌晨不睡覺試圖拆卸喇叭鎖的原因何在:
  不睡覺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失眠。
  之所以要拆掉喇叭鎖則是因為我半夜上廁所時發現門把卡卡的轉不太動。
  考慮到昨天男友小恐龍心血來潮把整個浴室洗刷到閃閃發亮連浴室門都不放過,
  我想萬一是他對著門沖水導致水滲進門把裡,導致生鏽對房東先生就很過意不去了。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把門把卸了,看看裡面是不是有進水,有的話再擦乾裝回去。
  憑我更換過喇叭鎖的經驗一定花不了多少時間。
  沒想到內側的喇叭鎖生鏽的太厲害了,我怎麼戳都點不到可以把門把拔下來的穴位。
  結果把小恐龍吵醒勒令我停止這樣的行為。
  顯然拆喇叭鎖吵得醒他但是敲鍵盤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